20 Jun 2010

BDSM 考古學


有沒有人好奇過BDSM的歷史呢?找到一篇好詳細的BDSM考古文,和大家分享。

在歐洲,BDSM並沒有一個清楚的歷史起源。14 世紀流傳的一些軼事報導中說到,有些人願意被綁起來或者被鞭打,來作為性愛的前戲或替代。中世紀的「宮廷愛情」文化中騎士對女主人的卑屈獻身被某些人認為是 BDSM的先驅。有些資料則認為BDSM之所以成為一種有別於他者的性行為形式,是起因於18世紀西方開始對性行為進行醫學和法律上的分類。還有一些更資料將BDSM的定義擴大,舉例了早期和其他文化中一些近似BDSM的行為,比如說中世紀的自我鞭笞贖罪(flagellant)以及美洲原住民社會的肉體試驗儀式。

雖然sadism(施虐)和masochism(受虐)是分別來自於Marquis de Sade(薩德侯爵)和Leopold von Sacher-Masoch(梅佐克)這兩人的姓氏,但演變至今,他們兩人的生活方式不一定符合現代大家普遍同意的BDSM概念。

另外我們還可以在20世紀的西方文化邊緣中窺見BDSM的身影。著名藝術家包括有約翰•威利(John Willie)和艾瑞克•史丹頓(Eric Stanton)。羅伯特•比安維奴(Robert Bienvenu)將現代BDSM追溯到三個源頭,分別命名為「歐洲戀物」(European Fetish,從1928年開始)、「美國戀物」(American Fetish,從1934年開始)、「同志皮革」(Gay Leather,從1950年開始)。另外妓院中的性遊戲也是BDSM的另外一個源頭,至少可以追溯到19世紀的時候。

許 多BDSM精神可以追溯到男同性戀的皮革族文化,而這個次文化又是從二次大戰後的飛車黨文化演變出來的。賴瑞•唐森(Larry Townsend)於1972年出版的《皮革男指南》(Leatherman's Handbook),基本上就代表了所謂的「舊衛」(Old Guard)。舊衛強調嚴格的制式化與固定角色,而且其實並未將女同性戀或異性戀考慮在內。1981年Samois組織出版的《Coming to Power》一書讓女同志社群內的BDSM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認知和接受。

到了1990年代中期,網路使得人們可以找到擁有特別興趣的同好,並且能夠使用匿名來互相交流。這讓大家對BDSM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及有更多人的投入。相對於「舊衛」較為開放自由的「新衛」(New Guard)便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。

BDSM在西方主流文化中的傳播,則是透過前衛流行,哥德、饒舌、嘻哈和重金屬的音樂錄影帶,以及科幻電視和電影。

現代的BDSM文化流傳甚廣。大多數北美和西歐的主要城市都有BDSM的俱樂部和遊戲派對,以及非正式較為輕鬆的聚會,稱為munch。另外也有一些定期集 會,比如「Living in Leather」、「TESfest」和「Black Rose」。在舊金山則會舉辦每年一度的「佛森街博覽會」(Folsom Street Fai)。


4 comments:

  1. 長見識了,原來是這樣啊,謝謝分享,笑。

    再次感覺到英文要學好,最好連日文都學一學,中文文獻畢竟少啊.......

    希望台灣也出現這樣的俱樂部,嘻嘻,或者其實有,只是很隱密?

    可以請問這篇是從哪裡轉來的嗎?

    ReplyDelete
  2. http://wapedia.mobi/zh/BDSM

    請參考! 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喔,發現超完整的文獻!
    http://www.worldlingo.com/ma/enwiki/zh_tw/BDSM

    ReplyDelete
  4. 好讚XDDD 去閱讀了~謝

    ReplyDelete